甜水白茶

【小段】认亲

AU设定 

生爹带崽找迟瑞






天还没亮,赶早市的人却已经出城。这是个周日。每当这时,金城都会有比平日里热闹许多的集市,就在城外。青石板路子,昨天晚上刚下过雨,还湿漉漉的。老人小孩都被拉着,慢吞吞地走。


浮生握着阿爹的手,好奇地张望着街上的行人。开春之后天就亮得快了,他们不过走了半条街,奶白色的云刚飘到头顶,就有小贩的声音一路吆喝着从巷里穿出来。罗浮生一抬头,看见不远处那颤巍巍的担子,盖着布的糖糕,一缕缕白色的气,顺着风飘到他的鼻子,嘴巴下面。


浮生吸一吸鼻子,肚子咕噜咕噜叫。他还是个孩子,年纪很小,不会掩饰饿了或者累了。罗勤耕原本拉着他走得好好的,见他的目光贴在刚支起来的早餐铺那动不了,便摸了摸包袱。


他们是昨天晚上才到金城的。这一路,又是坐船,又是坐车,也难为浮生这么小,跟着他折腾,却半个字都不吱声。想到这里,罗勤耕一阵内疚,把浮生抱起来,坐在那高高的板凳上。


“阿爹给你买一碗豆腐羹,再点两只生煎,好吗?”


小浮生很惊喜,口水都快流出来了。他用力点点头,又问。


“那阿爹吃什么?”


“阿爹不饿的。”


罗勤耕温柔地笑笑,摸了摸小浮生的头发。拿出几个铜板,交给了忙活的店主,另要了一只大碗。


不一会儿,上来了。好大一只瓷碗装的豆腐羹,咸菜,葱花,虾仁,鸡蛋,紫菜,还有细细地一层香油,香喷喷地闪着光。蘸水是自取的,小浮生乖乖坐着,看着爹爹伸出细细白白的手指,指尖拿起那个小巧的酱油瓶子,点了几滴。生煎包上了,却有三个。原来店家只有一份三个,没有两只的卖法。小浮生已经饿急了,却还是等罗勤耕帮他掰开,递过来才吃,生煎这一轮刚出锅,面皮香脆,里面的肉馅也浸足了十三香,味美咸鲜,一口咬下去还烫嘴。就着刚出锅的那阵热腾腾的气,小浮生一下子就吃了两个。


只剩下最后一个了。他看着罗勤耕一直用小勺舀着分开的那碗豆腐羹,一口都没吃,也忍不住担心起来。


“阿爹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罗勤耕回神过来,温和问他。“怎么,饱了吗?”


小浮生不说话,只把那盛着最后一个小包子的盘子推过去。


“阿爹吃。”


“阿爹不饿的。”


小浮生委屈。罗勤耕瞧见了,一时不知如何是好。他想了想,招呼小二。


“再来一份生煎吧。”


“好嘞!一份生煎——”


小浮生一下子开心起来。罗勤耕见他笑得这么开心,便也跟着笑。正在这时,旁边的大道上传来一阵穿透人群的喇叭声。


“快看,好像是督军府的车。”


罗勤耕一瞬间心头一紧,脑中一片空白,什么也听不到了。


他回过头。


那车自然是极快的。人们认得车里的人,也就纷纷让道。就是那一瞬,罗勤耕便认出来了。


就是他。


那张侧脸,是自己朝思暮想,远道而来赶来见面的人。


罗勤耕远远地看着,看着那车停在城门口,那车缓缓驶入城内。他却一阵怅然若失,垂下眼帘,连浮生叫他都没听见。


“阿爹!!”


罗勤耕抬起头,见小浮生疑惑地看着他。


“阿爹,你在看什么呀。”


罗勤耕不自然地笑了笑,他摸了摸小浮生的脸。


“不然……不然待会儿我们回去吧。就当阿爹带你进城来玩了一趟,好吗?”


“不好!”哪知小浮生不买账。“阿爹说了要找一个很重要的亲戚,阿爹说想了他很久很久了。阿爹说做人做事要持之以恒。”


罗勤耕笑也笑不出。


他不是没看见,那车的后座,还坐了一个穿着旗袍的女人。


无论她和迟瑞是什么关系,总是让人难过。他不想想,更不想细想。






迟瑞这一趟,可谓是风尘仆仆地回来。


在回家之前。他特地去了一趟督军府。和往常相同,由侍从引着他下车,径直往那栋办公用的青砖楼中去。和预计中的一样,近期四下太平,大家也依旧士气高涨,秩序良好。一进场地,就看到侍立着二十余全幅武装的近侍,腰中佩着最新式的短枪,白杨似的笔直,四下鸦雀无声。


他本不想立刻回去,可阿四悄声说了句什么,迟瑞这才展开了皱着的眉。他又有几分惊讶,不知奶奶怎会突然想通。可上了车之后,才看见在后座的沈凌雪。


他很是无奈,阿四更是大气也不敢出。好在沈凌雪安静。也说只是想看看悠悠,没有为难他的意思。


迟瑞没什么反应,他实在是累了,此刻只想好好睡一觉。他能理解奶奶接受不了悠悠,事实上他和孩子也没什么感情。女孩性格随了爹,长相随了知夏,眉眼神态都有几分相似。


可他终究也是个凡人。他曾爱过她娘,但养育一个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需要的不仅仅是钱财,还有无穷无尽的耐心。


而他也根本就不是孩子的父亲。


不止没时间陪她,也越发看不透她在想什么。他偶尔会与沈凌雪客套,愿她来陪她几天。可想来还是头痛,先是奶奶不喜欢她,再是随着斯人已逝,这段原本就不存在的情份也渐渐淡了。


更何况……


车猛地一停,一把将迟瑞从记忆中拉了回来。


他心不在焉地下车,无意间抬头,望向街角。


那一瞬,他看见了那个自己魂牵梦绕的人。他不会认错的,因为印象太深。那一缕月白的衫,挺直的脊梁,温文儒雅的模样,甚至那双眼睛,和以前一样,从未变过。


“勤耕……”


他不顾阿四的呼喊,跑过去。果然,什么都没有。


他们已经不止一次在梦里相遇。


迟瑞今日累了。想,果然,是自己太过思念了。


“走吧。”


沈凌雪踩着高跟鞋,手里捉着帕子,扶上迟瑞的臂弯。两个人一起踏上迟府的台阶。


不远处,罗勤耕躲在一面墙后。等迟府大门关上很久,他才慢慢,慢慢地牵着浮生的手出来。


那是……


迟少奶奶么。


“阿爹……”


罗勤耕回过神来,蹲下身,笑一笑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阿爹,你眼睛红了……


小浮生心疼不已,用小小的手摸摸阿爹好看的眉眼。


“你要找的人,还找吗。”


罗勤耕定了定神,看着对方,突然下定决心似的咬咬牙。


“找。”






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。


真是强凑在一起的一家人。但好在奶奶已经同意了遣散那些姨太太,也替她们找了新活技。自顾知夏走后迟瑞又迫于无奈纳了两任,可这次是直接碰都没碰过。到了来大家也知道他的脾气了,奶奶也不逼了,却还是时不时地敲打。


是男是女,心意相通,能给迟家传个后也好。好的坤泽也不是没有,但迟瑞也不是沉迷男色之人。说来说去,这顿饭也是老生常谈,但好在也就这一顿饭了。有人眼泪涟涟,有人沉默不语。总算是吃完了,悠悠说要跟着凌雪走。迟瑞想了想,给了沈凌雪一笔款子。


“她喜欢你,就别让她回来了吧。”


迟瑞是好心,悠悠虽然小,却不知从哪里听来风言风语,说迟瑞害死了娘,自己爹也还在世上,非要去找。可迟瑞一是不想孩子伤心难过,二是无法解释是亲爹不要她了。再加上他忙,一来二去,总是沈凌雪来陪着小姑娘,反倒是她和府上下人与孩子关系好些。


沈凌雪很理解。迟瑞不是没有尝试去做些什么,而是有的人,有的事,从一开始或许就注定了。他从前做的太多,已经把能做的都做到最好了。这下一世,于情,于理,是任何人都可以,可确实不该由他再担着了。


悠悠年纪小,却和母亲一样倔。一路不看迟瑞,牵着干娘的手。可到了门口,却突然好像意识到什么似的。她转过头,挥挥手。脆生生朝迟瑞唤了一句。


“爹爹。”


迟瑞站在原处,轻轻应了一声。


“再见。”


迟瑞抱以微笑。等到沈凌雪带着她离开,他长长叹一口气。


等等。






无人注意,他向着门外走,越走越远。走着走着,竟然向追什么人似的,跑起来了。


是他。


是他吗?


迟瑞没追错,也没等太久。青石瓦墙,那一抹的白色墙面,远处那条街的喧嚣被阻隔在外,四下寂静,罗勤耕的手腕被他握在手里。


他抬起他的脸。


是他。


真的是罗勤耕。


“你好狠的心。”


迟瑞近乎咬牙,狠狠地吻上去。把他按住,按在那片青石瓦墙上。


罗勤耕透不过气,只好推他的胸膛。这个吻有些急躁,有些光火,力道也不小。迟瑞一刻也不肯放松。生怕手一松。怀里的人跑了。还是那股幽香,清淡柔和,舌尖探进去,他也不会闪避。似乎只能任着自己与所欲求。他非但不收敛,反而更过分,直到他因为疼痛而溢出些声音,才将人手腕松开,又去钳住他肩膀。


罗勤耕低着头,用手背抹着嘴边的痕迹。他脑海中很乱,他想了很久,想了无数次,此刻被他这样一搅,都不知道如何开口。


“你好狠的心。”迟瑞又重复了一遍,眼里几乎冒出些火光来。“你一大早就守在这里,为什么不进来?为什么不找我?”


迟瑞忍了忍,深呼吸了几次,强迫着自己冷静下来。


“你……你去了哪里。”


仅仅是这一句话,张口还是怒,尾音都是怜。


他摸他的脸。


“允卿……”


或许是因为刚刚的行径,罗勤耕避开,不给他碰。他这个动作又一次激怒了迟瑞,对方不知道他是何意,却不肯再勉强他。朝思暮想放在心上找了千八百回不肯露面的人就站在自己眼前,疼都来不及,可气也真的气。


于是,他换了一种问法。


“你怎么会来找我?”


罗勤耕一直垂着眼,此刻,似乎没什么感情地说。


“前段时间出了事,东江太乱了。三大家族不能并立,环境很不好,从前一人无事,可……”


“嗯。”迟瑞轻轻应了一声,突然问道。


“我从前让你跟我走,你不肯。为何现在肯了?”


他这一句逼问并无恶意,却将罗勤耕一下拉回几年前那般束手无策地情景。他一下抬起头,呆呆望着迟瑞的眼睛。当时他并不知他身份,只以为迟瑞是个普通商人。他在东江遇劫,又被洪家救下。两个人一见如故,可却不该发生那样的事。洪正葆以为迟瑞欺负了他,枪上了膛要杀了迟瑞。罗勤耕说是自愿,只求大哥放人走。


罗勤耕闭了一下眼睛,又想到当时迟瑞是如何劝他,到了后来,真心实意,近乎央求。


不要在这里,不要在这些人身边。


你跟我走吧,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,


罗勤耕当日确实走不得,当着众多耳目,他冷冷地看着迟瑞。


你如何照顾我?你有那般能耐,又怎么会沦落到今天?


迟瑞同样怔住。第二日,他离开了东江。


罗勤耕内心无比苦涩。他听见了那句小女孩叫的爹爹,现在迟瑞妻女双全,刚刚那一幕还在眼前。他说想他,是真是假?


“你说啊。”


迟瑞心中百感交集,他一直关注着远处的动向。后来才知道东江乱成什么样,他派了人屡次明察暗访,却都查无此人。


“你不肯说是吧。”


迟瑞平静下来,想起这些年自己的苦苦相思,想激一激罗勤耕。他抬起他清秀的下巴,看着对方几乎丝毫未变的容颜。


“我猜猜,洪家不复往日。你择木而栖,打听到我的身份。所以你来了金城。对吗?”


罗勤耕一下抬起了眼,不可置信又难过地望着迟瑞。还未开口,眼睛居然已经红了。


“你……你明知我”


“知道什么?”


……我从不是这样的人。


他苦涩不已,耳边都是那声脆生生的“爹爹”。一时恍惚。


迟瑞看着他这般失魂落魄,心里早就软下来,他抚上他苍白的脸,却也不能轻易原谅他当时那般绝情。


“我……”罗勤耕闭了一下眼。“我不是万不得已,不会来找你。”


“所以先生现在万不得已了对吗?”


迟瑞迫近他,闻着他身上淡淡的气息。两个人的信息素迅速纠缠到一起,身体打下的烙印,最无法骗人。对方信任他,依赖他,虽然不肯低头,却诚实地暴露了自己。罗勤耕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一到对方面前便如此软弱。听到昔日那句礼貌的称呼,如今像被唤醒了一般寒冷。


先生?


先生。不是允卿,不是勤耕。


他想了想,这一路的漂泊恐怕是徒劳无功。


这样唐突不是个正确的决定。他又要走,又被迟瑞握住手臂。罗勤耕吸一口凉气,缩紧了肩膀。迟瑞察觉到什么,将人宽大的袖口推上去。


“这……”


他触目惊心,方才还出言讽刺,此刻见了人身上的伤,一下就变了样,眼里几乎冒出火来。


“怎么伤到的?”


迟瑞心疼不已,再不肯追究半点他为什么来了。他拉住他的手,就要往迟府里带。罗勤耕挣扎不是,顺从也不是。跌跌撞撞往前被带了两步。


正在此时,不知从哪里跑出来一个孩子,对着迟瑞又推又打。


“不要欺负我阿爹!”


“浮生,浮生别……”


罗勤耕蹲下来,紧紧抱住自己的孩子。他心里乱极了,声音全是难过,快要哭一般,看着小浮生又冷静下来,轻轻地说。


“我们走吧。”


小浮生不肯罢休,被抱着还不安生。挥舞了两下小拳头,气呼呼地看着迟瑞。刚刚他被阿爹放在一个奶奶开的点心店旁,说办好了事阿爹就回来。可他等啊等,实在忍不住。居然真就被他找到了,谁知道就看到阿爹被人欺负。


迟瑞早已经愣住了。他看着罗浮生,那张奶声奶气的脸,虽然稚嫩,分明是和允卿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。


而且这个脾气……


“小家伙。”


迟瑞一步步走过去,看着他。


“你多大了?”


“我五岁了!”浮生超凶。


“不觉得你应该解释什么吗?”


迟瑞又问,这次却是把手轻轻搭上罗勤耕的肩膀。此时他已经知道发生什么事,他看着远处寻来的下人,慢慢将对方扶起来,转过他的肩,声线柔和。


“允卿。”






一进门,大家都惊呆了。平白无故冒出个小少爷,又和迟瑞有着九分像,说是没关系,旁人怕都很难信。迟瑞见过奶奶,又使眼色又劝的,让大家别吓到小浮生。二话不说,又带允卿回了自己房里。


罗勤耕这一下被带到内室,手足无措。这一切太快,他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握住手。迟瑞的手,暖得他一缩。


“别怕。”


迟瑞拿出药膏来,除了那道被利器划的伤口,瞧见他手腕上还有自己刚刚握的淤青,好生心疼后悔,握住对方的手,捉到嘴边吻了。


先生又被吓到。其实倒不是惊吓,而是觉得这般不妥,他坐立难安,想来想去,还是直说。


“浮生是你的孩子。”


“嗯。”


迟瑞轻轻听着,好像全然不惊讶,整个人的心思都在罗勤耕身上,拿出雪白雪白的绷带。


“这……小伤。船上的时候被划了一下。我,小浮生跟着我吃了很多苦。我知道你现在还有家室……”


迟瑞手里停了一下,别有深意地看看罗勤耕,继续。


罗勤耕松了一口气,继续往下说。


“我不是来讹诈你的。只是他现在跟着我,我实在无法照顾好他。我来之前,真的不知道你的近况如何。当年我是因为你的安危迫于无奈,才说了那些话。你信也好,不信也罢……”


罗勤耕看着迟瑞专心地清洗过那处,又给自己抹了一层药,心里就像被抹平了一样。语气越发平静起来。


“你若是容不下我,我可以走。可请你帮帮他,他还这么小,除了你这里,我不知道还有哪里能更安全。小浮生他,他很乖。如果你连他也容不下,大不了我就。”


迟瑞再也听不下去了,覆吻上来,封住了那张能说会道的嘴。


这个吻和方才那个完全不同,又轻又温柔,又暖又妥帖。他伸出手,和罗勤耕十指相扣,轻轻磨蹭,享受极了对方这种温软甘甜的滋味。他几乎越发靠过去,而罗勤耕也像失了神智一样,竟被他压在床上,突然醒悟过来,赶忙推他。


“不行……!”


他捂住迟瑞的唇,对方任着他动作,只露出一双眼睛,微微眯着看他。专注又深情,一成不变,就像要把他慢慢吃下去一样。


罗勤耕被这目光烫到一般地收了手。


迟瑞得寸进尺,又在他额头上吻一下。


这下罗勤耕窘迫起来。他一想到这床,迟瑞和别人也曾相拥而眠,突然无比难受,几乎是弹起来,站在旁边,不肯挨那被单一下。


迟瑞一抬眉,他意识到了些什么。


罗勤耕发话。


“你说句话,莫要这样一直看我。”


罗勤耕就是这样。他生气,却不肯说他生气。他委屈,也从不说自己委屈。即使刚刚在门外被那般试探,都不肯松口说自己有了孩子。他的自尊是刻在骨子里的坚硬,可以同自己放纵,可以交出真心,可是要折辱他,要他低头,要他示软,是万般不可能的。


“你在乎我娶了别人?”


“事已至此,在乎又如何。”


“那就是很在乎。”迟瑞起身,将人拥到怀里。不顾他反抗,也不轻佻,只是牢牢抱着他。


“你在乎我有了孩子。或者说,有别人的孩子。”


“督军大人的身份,三妻四妾又如何?我有什么……”


“你在乎。”迟瑞咬牙。“你希望我只爱你一个,却又不肯联系我。有了我的孩子,你又不告诉我。你是不是想偷偷把他养大,为帮我避开莫须有的麻烦,你要他没有爹长大?”


罗勤耕一下子抬起头来,眼神闪躲。迟瑞句句属实,他无法辩驳。


他希望他只爱他一个。


是啊,他好希望他只爱他一个。他何尝不是也只爱他一个。他何尝不苦?


一滴眼泪砸下来,迟瑞就吻上去。吻了几下,对方才算是缴械了。


他的手扶上来,手臂拥上来,紧紧扣住,环住他颈。他主动贴过来吻他,一边吻,一边泪珠就往下掉。他说,对不起,对不起。世道不好,他不知道迟瑞在哪里,不知道怎么找他。原是当日迟瑞交给洪正葆一封信,可被洪正葆扣下,到临走那天才给他。他摇着头,只字不提数年来收到的寂寞和委屈,只是拥着迟瑞,把自己拥在他怀里。半晌,才说出一句。


“我好想你……”


“好了好了……别哭……”


迟瑞的声线都变了。是把人嘴巴撬开了,眼泪却一时又哄不回去。还是如五年前那般深情笨拙,五年前那般手忙脚乱,那般温柔爱惜。他把他搂在怀里,不知道从哪里说起能让对方不这么难过。


“我没娶妻……”


妾也不行。


允卿仍是难过,别过头不理他。


“我没有孩子。”督军哄不好媳妇,急了。


“那不是我孩子。”


都叫爹爹还不是孩子!


“女儿也是孩子!”


“是是是。”督军大人安抚。“但只有你生的才是我的孩子……”


允卿气坏了,觉得他不能这么说。他起来准备走,迟瑞一急,连忙拉住他。“那孩子和我没有关系那不是我的孩子!我和她娘也没有关系那女人也不是我妻子!”


先生这才站住,转过身。睫毛上还带着泪,又有点呆,令人看起来好生心疼。







一个月后。


“老板,要六份生煎!”


迟瑞带着小浮生坐下,小浮生连连摇头。“太多了爹爹!太多了!”


“怎么多啦。”迟瑞耐心地给小家伙算,一副在军中运筹帷幄的样子。


“你要两份,我吃两份。给你阿爹带一份,再留一份万一小浮生下午想吃。”


小浮生摇摇头。“可是带回去那么久都不脆了!小浮生要两份就够了!”


迟瑞一回头。


“老板,改成五份!!”





入夜。


“允卿……”


对方闭着眼在他怀里,不出声。


“好些了吗?我抱你去洗……”


先生脸一红,把被子一拉,遮住两个人。被窝里黑漆漆的,好像就不害羞了。


“……不必了!”


“那不如再来一次?”


“……不必。”先生哑着声线,感觉到对方顶着自己的部位,有些示弱地软声开口。“瑞……我累得很了……”


不做了。


迟瑞将人抱起来,随便裹了两件衣服,往隔壁的屋子走去。


罗勤耕闭着眼,靠在他怀里。


督军大人想。果然,无论他是不是示弱,自己都只会被一个人治住而已。







评论(134)

热度(1689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