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水白茶

【小段】夫君

有情人终成眷属






“城璧哥哥,你再答应我一件事,好吗?”


连城璧转身,看到花无谢的脸,心下一软。


“好。”


“以后你再见到我了,一定要当作不认识我呀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……”


花无谢握着连城璧的手,抬起脸来,却还笑得灿烂。


“我也会装作不认识你的。可我一定忍不住。你做出不认识我的样子,我就当做,就当做我真的不认识你啦。”









“二少爷,二少爷!!”


“快想办法把二少爷救下来呀!!”


连城璧刚踏入花家,听着下人们的呼救,跑了几步,看见房顶上坐着的花无谢。他自己好像也怕得很,正一步三犹豫地靠近那房梁的边缘,又跪下来,去摘那树上的腊梅。


连城璧来不及多说,飞身上去,将人抱了下来。


“你在上面做什么?”


下人围了一圈,连城璧的声音听不出责备,紧紧地拥着怀里的人,语速却明显快了许多。“太危险了,不能等我回来吗?”


花无谢紧闭着眼睛,再睁开眼时,见自己手里还紧紧握着那束红梅。便献宝似的给连城璧瞧。


“夫君,你看。”


连城璧不语,一时半刻手都不曾从花无谢腰上移开。


一旁的下人窃窃私语,默默做散。


“花公子这样什么时候才能好呢……”


“谁知道呢。他变成这样,都说是被马车撞到,摔傻的。也有人说……”


“别说了别说了。”







花无谢从连城璧怀抱里出来,跑进房里去。


连城璧跟着他,看他翻翻找找,找出一个玉花瓶,小心翼翼地把花放进去,兴高采烈。


“我要找我夫君。”


“无谢,我跟你说过很多次了。”


连城璧轻轻握着花无谢的手,按着人在椅子上坐下,看见他手指不知何时划破了一道,便半蹲下来,从怀里抽出丝帕帮他缠上。


“我就是你夫君,记住了吗?”


花无谢似是极为听话,虽然有些懵懵懂懂,还是很乖巧地一点头,把手伸着给连城璧包扎。他晃着脚,突然又想到什么,就嘀嘀咕咕地说。


“我夫君很疼我的。”


连城璧的包扎的手一停,很轻很轻地应了一声。


“他一直很疼我,他最喜欢花,还带我去后山玩。那天我们采了很多很多的花,可后来……”


花无谢突然头疼起来,紧接着极为失落。“我怎么想不起,都放在哪了呢。”


“想不起来就不想了,我不是就在你身边吗?”


连城璧起身,又轻轻去拥他。他的怀抱很暖,花无谢不由自主地往他怀里贴。或许是疯够了,或许是跑累了,又或许是连城璧的怀抱太暖,他忍不住昏昏欲睡起来。


连城璧将怀里的人抱起来,送他回卧房去。这一路,花无谢都睡得很乖。只是说梦话,梦里不断地絮语。


“我夫君对我很好的。”


花无谢喃喃。







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过年,新年一到,武林各处都要举行大会。年末杂事缠身,连城璧本抽不出身去做额外的事情,却难得地请到了一位大夫。


这是全天下都出了名的神医,喜欢云游四海,自然许多人也见他不着。朝廷请他去做御医,他都不去。旁人自然是不知他怎会被连城璧请来的,见者皆奇。


老先生走到花无谢身边坐下,花无谢睁着一双圆圆的眼睛,穿得很暖和,面若敷粉,开口便笑,灿若桃花。


“先生好。”


“小公子好。”


那老先生笑一笑,去探他的脉。


花无谢不说话,求助似的看向连城璧。连城璧微微弯腰,轻轻做噤声的动作。


“摔的。”


等号完了脉,老先生跟着连城璧进了里间,隔着一层木质雕刻的窗,看向坐在椅子上的花无谢。“就是摔的。他现在也没什么不正常,估计只是有时头疼,疯疯癫癫。但这般一表人材的公子,疯癫一世,也不是办法。”


连城璧忙开口下拜。“求先生赐药,救救他。”


老先生摇摇头。“药也只是能助他一点点,还是要靠他自己恢复,兴许很快,兴许很慢。不如多带他做做他喜欢的事。”


连城璧蹙了蹙眉。


他喜欢的事?


他喜欢什么呢。







“夫君,夫君喜欢放风筝!!”


连城璧宠溺地摸摸花无谢的脸。


“花儿,是问你喜欢什么。”


“我喜欢和夫君在一起。”


连城璧点点头。


“还有呢?”


“看书,练剑,讨太奶奶开心。讨爹爹开心。讨倾城开心。”


连城璧一抬眉。“倾城?”


“就是公主呀。”花无谢笑起来,温柔地弯弯眉眼。“你不知道她呀。倾城公主啊,我和哥哥都喜欢她,长得可漂亮啦。”


连城璧点了点头,靠近花无谢。


“你喜欢公主?”


“嗯。”


花无谢随口应着,去玩手指上的红线。那红线绕着他手指缠了好几圈,勒出一条印子。连城璧忍了又忍,连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说接下来的话,还是忍不住地问出了口。


“你喜欢公主,又为什么会和你夫君成亲?”


花无谢似是有一瞬间地愣怔,接着又很快地,理所应当地回到。


“因为我最喜欢夫君。我们……我们……”


“你们怎样?”


连城璧目光所至,要去帮他解开手上的红线。


“我们……情投意合……”


花无谢说着说着,突然极慌乱地红了眼眶。


“不是一样的喜欢,我最喜欢夫君了。可他,他不知道,他不知道,可一样对我很好……”


连城璧的手停住,看着花无谢,突然给他手指上的红线轻轻打了个结。在花无谢的注视下,又将另一端绕在自己手上,也打了个结。


“你不要怕……”


连城璧轻轻哄他。“这样绑起来。你的夫君就不会逃。”


花无谢愣愣地看自己的手,又使劲摇头。


“绑不住,绑不住城璧哥哥……”


他说着说着,真的难过到要哭起来。


“他,他不喜欢我缠着他的。他好像,他好像也不要我的……”


“胡说。”


连城璧忍耐不住,看着花无谢慌乱的样子,心疼到了极点。他屏住呼吸吻上去,对方果然安静下来。


“怎么不要你呢。”


连城璧轻轻拍着怀里的人,一字一句地重复。


“我没有赶你走,也没有要娶别人。”


花无谢被安抚下来,很乖很乖地待在他怀里。


“我对花儿很好的。”









那晚,连城璧第一次留在了花无谢房里。


他陪着他洗漱沐浴更衣,看着他盖上被子,自己就躺在他身边。


花无谢脸红,却也不反抗。安安静静地要睡。


“你不想做什么吗。”


花无谢摇摇头。


连城璧回忆从前,两个人喝酒时,聊天时,作画时,花无谢总是一刻不停地开着玩笑。虽然不会太过逾矩,但总是喜欢亲近自己。


成亲那晚,他回到房间,却什么也没做。


那晚,花无谢凑过来吻他。问他。


“城璧哥哥,你喜欢我吗?”


连城璧沉默。


“你就……”花无谢笑起来。“先骗我,讨我开心不行吗?”


连城璧抬起眼,花无谢很轻很轻地吻了他额头一下。


“等有一天,如果你喜欢我了,能亲亲我吗?”


念及此,连城璧轻轻抱过去,吻花无谢额头。


花无谢睁开眼,温温暖暖地回了一个笑。


连城璧突然悸动不已,却只是握住他的手。


三个月,两个人成亲三个月。


那人找不回来,母亲逼婚。连城璧不能反抗,答应娶花无谢,好好对他。


花无谢十分大方,说,如果这三个月过了,那位姑娘回来,就当没有这个婚约。毕竟连沈婚约在先。


连城璧答应下来。


花无谢赌赢了,她没回来,她不爱他,也不知道他的好。


可花无谢也没得到他的好。


那个雨夜,他送他走。可遇到山贼,马车侧翻。原本花无谢也不会出事,可偏偏是那天晚上。


他一个人,下着大雨,受了伤,却想跑回无垢山庄去。滑下山腰,第二天才被人找到。


“我夫君很疼我的。”


自那以后,花无谢就像傻了一般。旁人不知,连城璧却知道,这是花无谢告诉他他回家会说的话。


“他,他对我很好。”


“你何必……何必为我这样……”


连城璧心疼地无以复加,万般思绪一同涌上,他一下接着一下地吻花无谢的唇。


对方没有反应,也不知该如何反应,仅是无措。半晌,伸出手去抚连城璧的脸。


“城璧哥哥不难过……”


连城璧凑过去去听,听他说什么。


“回来……”


花无谢怔怔地,环住自己的膝盖。


“会回来的……她……她不回来,我陪你。”


连城璧压上去,将人拥在怀里。









沈璧君出现的那天,是来退婚的。


掀起了一点小小的风波,但连城璧也不甚在意。他看着她,自然还是惦念的。可她还活着,活得好好的,也有人陪同她回到沈家。


花无谢抱着一个花瓶往客厅走,看见沈璧君与连城璧站在一起,手里的东西落了地。摔地粉碎。


他转身便跑,连城璧道了声抱歉,很快地追上。


“无谢,无谢。”


花无谢去躲他,也躲他的眼睛。


“你明白的,你听得懂我的话,对不对?”


“如果你听不懂,你不认识她,也不会害怕。你早就好了,对吗?”


花无谢不看他,脸色惨白。


完了。


他再也不会对自己好了。








花无谢几乎恍惚,还是抬起了头,很乖巧地笑。


“城璧哥哥,我好了。”


连城璧松了一口气。紧接着什么也没说,松开了对方肩上的手。


“你一定很生我的气,对不对?”


连城璧摇摇头。正准备说话,听见门外有人唤他。他紧紧握了一下花无谢的手,这是他习惯性地动作。


“乖乖在这里等我,等我回来。”


连城璧转身出门,花无谢去握他的衣服,没拉住。


等连城璧回来,再不见人了。


这次是真的不见了。







他的笔还在桌上,画还没落款,早上刚插的花还在连城璧房里,人却不见了。


他始终不信他是真的走了,可花无谢确实是走了。


很久很久之前两个人有过约定,那人回来,他就走。


可如今这约定还能做数吗?


下人们不敢吱声,连城璧掀了桌子,盘子碟子摔得粉碎。







“少爷真的是痴情啊。又追到京城去了。”


“是啊。夫人也太过了些……闹脾气怎么说走就走呢。”







一日,花无谢正在酒楼里用餐。说书的先生讲着江湖故事,一件接着一件。众人欢呼捧场,好不热闹。


江湖上的武林盟主,武功高强,才貌双全,却一直没有娶亲。


花无谢突然停了筷子,随从一听,赶紧过来。


“公子我们走吧走吧。”


“我还想再听会儿呢。今天兴致好,别打扰我。”


花无谢笑起来,“你先带东西回去,记得跟奶奶说我回房去了。”


那人被打发回去,花无谢便叫了一壶酒。


“……说那连公子啊,真是好相貌。年纪轻轻,家世显赫,武林里的姑娘小姐趋之若鹜……”


“切。”


花无谢喝完了半壶,轻轻地趴在桌上。


那说书先生继续说着。


“三妻四妾倒是不曾,风流韵事却也……”


“风流韵事……”


花无谢喃喃重复,自嘲地笑了起来。


风流韵事,自己可能都算不得一件。


不过那人那么洁身自好,哪像旁人传的这么不堪。


“……据说还有龙阳之好,男宠也有几个。和朝廷也有关系,皇亲国戚之人都想高攀……”


“咳咳!!”


花无谢猛地将嘴里的酒咳出来。


胡说八道!!


他呛出眼泪,还没等他作出什么反应,有一人便从他身边过来,不住地帮他顺着脊背。


“这可说错了。”


花无谢一听声音,宛如梦中。手一抖,筷子都险些掉在地上。他心中酸涩,不想回头,如同雷电击过,半晌说不出话来。


“是那人想高攀皇亲国戚,想做花家的夫婿。”


“我……我不认识你。”


花无谢偏过头去,手指都颤抖起来。


“也没有夫婿。”


“有的。”


连城璧扳过他的下巴,轻轻勾了勾他的鼻尖。


“承认也好,忘了也罢。任性是任性了些,可却与我两情相悦。”


连城璧空咽了一下,郑重地去握花无谢的手。


“他。”


“他会对你很好的。”












评论(123)

热度(893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