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水白茶

【点梗】


春/药成精 点梗人 @甘棠 


既然都这么惊讶旁人了,就干脆给他一点不一样的设定?

比如有让人想入非非,乱了心神的能力。非妖非仙,可爱异常,不魅却美,就像我们在路边见到的合欢树一样。


起子


海客谈瀛洲,烟涛微茫信难求。


天生万物,传说中海上有三座神仙山,瀛洲、蓬莱,方丈。普通人难得一去,有许多的神仙灵妖住在上面。


镜湖又名鉴湖,在今浙江省绍兴市南,是出了名的灵秀之地。春天一到,来这里游玩的,不管是远道而来的凡人,还是化型溜达到这里偷懒的神仙,都心驰神往。不知过了几百年,什么人也没注意到过,云霓明灭之中,月夜清光之下,有什么东西飞跃了明镜一样的镜湖,居然有颗合欢树,悄悄在这里落地生根了。


又过了不知道几千年,金银台与日月交相辉映,这树也跟着吸收了天地灵气,终有一日,一个幻影出现在湖面之上。


面容俊秀,身姿灵巧,眉目间依稀是个好看的少年人模样。银白的光芒围着他转了几圈,还穿着一身飘飘然的衣服。明月把他的影子映照在镜湖之上,那年轻人便步履轻盈地走到湖边,看了看自己的样子。


化型之后的花无谢开心极了。他见这地方明明石径盘旋,深山中光线幽暗,远处却又看到海日升空,一片曙色。他沉醉于山花迷人,暮色降临,才觉得旦暮之变何其倏忽。妖生寂寞。他是妖,还是仙?自己也不知道。但是觉得这并不重要。既然已经有了人型,那当然要品味这世间百态,尝尽酸甜苦辣,才不枉此行。


花无谢登云时看到了列队的神仙经过,天姥山临近剡溪,传说登山的人听到过仙人天姥的歌唱,因此得名。天姥山与天台山相对,如堕仙境,无谢从未见过这些场景,正如痴如醉,忽见一白衣飘飘的身影骑着白鹿,手上还拿着一支玉萧。


花无谢愣住,觉得自己此生都不会再看见这么好看的人。


那人明明没有笑,眉目间却透出温柔。一举一动都温和有礼。即使周围没有旁人,依旧是不慌不忙,极有教养的样子。仙山一过,眼前的云端都变成了湖泊。只见那公子轻轻挥手招来船家,白雾蒙蒙之间,说不出的优雅好看。那灵鹿似是畏惧下水,他便抚摸着那鹿的耳朵,极温和地说了几句什么,小鹿就乖乖任他牵着,跟着登船准备过河。


花无谢隔得远远,虽然看不清那男子的样子,还是如梦如醉。只见那公子浅浅弯腰,白色的靴子轻轻一抬,伸手拉了一下膝盖上盖着的衣袂,伸出的手莹白如玉,竟连那腰间的坠子都比了下去。眼见人家要走,花无谢轻轻地“诶”了一声,却为时已晚,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人家坐在船边,自己再等下一趟船。


情劫,皆是情劫。







正文


花无谢第一次出现在连城璧面前时,因为太过唐突,把仙君着实吓了一跳。毕竟很难有人接受在凡间吃茶时大庭广众,突然有一人冲上前来,十分兴奋地说。


“我终于追到你啦,找了你多久你知道吗?”


只是出于礼节,没说出来。正常情况下没走就不错了。


谈不上讨厌或是反感,只是花无谢笑吟吟看着自己的模样,总是让连城璧心神不定,还有他身上那股香气……


花无谢也没瞒着,都不是凡人,算是同类。初见连城璧,就和报家门似的把自己的来历一五一十的交代了。


连城璧听的只是喝茶。待花无谢说完,他才淡淡开口。


“世间情爱,本是美好,身无彩凤双飞翼,心有灵犀一点通。何须合欢这种东西?凡间多用于制成禁药,被有心之人拿来害人。花公子若是有这等功夫,不如多在世间做些善事,早日修得正果。”


“连兄此言差矣。”花无谢轻轻一展折扇,扇了两下,从茶楼二层的窗户往人来人往的路上看了一眼,吐了口气,似是极遗憾的样子,还跟着摇了摇头。连城璧咽下一口茶,默不作声,只看着眼前的人一举一动说不出的灵气可爱,不由得多看了几眼。却见对方舔唇倾身,微微凑近。


“你知道么,那日我在仙山见你一面,从此之后便念念不忘,我花无谢本是爱花惜花之人,却取次花丛懒回顾,不缘修道只缘君。这世间之事,皆有定数。情欲是多好的东西?若能推波助澜,才是我修得最好的功德。至于怎么用,那要看落到什么人手上。我敬你羡你,半点不耍手段。你现在这般正经,我却有些忍不住了,不信,城璧兄试试看?”


说罢,便一扬那手中的扇子。连城璧一怔,下意识屏息,却还是闻见一缕缕温暖的气息朝自己鼻尖钻来。他没中招,四周的人却着了道。这味道几乎微不可闻,却效果极强。茶楼里原本没几个人,却突然面红耳赤,有些低头不言,有些面面相觑。女子们以袖掩口,面露娇羞,四下张望,匆匆离开。


花无谢等人走了,四周瞧了瞧,哈哈大笑起来。


“胡闹!”


连城璧见此情景,不知该做何言语,微微愠怒,留下银钱,转身离开。花无谢见连城璧发了火,便撅撅嘴,准备跟上。一边下着楼梯,一边将合上的纸扇在手心敲打着。


“啧。真是个正人君子。”






“他们一会儿就没事啦!”花无谢追到街上,伸手去握了一下连城璧的袖子。“仙君,你不要走这么快啊。”


连城璧一语不发。


“仙君,我走了好久才追上你的,我现在有点走不动,你为什么下界,你要去哪啊?”


连城璧还是不理。


“仙君该不会来找心上人吧?”


连城璧脚步一停。


“仙君,你这么愣,又古板,怎么追女孩子啊。”


连城璧:“……”


后来花无谢打听了才知道,连城璧喜欢的人叫沈璧君。


沈璧君的前世是在蓬莱山脚下一朵盛开的白莲花。


花无谢跟着连城璧到了沈家庄,他们没有进去,在暗处看到了沈小姐。


“呵,果然好看!一朵真正的花啊,那叫什么来着?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啊!”


连城璧没理他,幻化成了一个书生的装扮。


“你就打算这样混进去?”


连城璧眨眨眼。


“好歹有个身份啊。”花无谢跟着一眨眼睛,将自己的折扇一横,变成一把宝剑,护在连城璧身边。“这沈家小姐一看也不是普通女子啊,你得有点武功,有点心思,有点财力,有点样子。你这外貌是不缺了,可是还得有点心思才行。”


“无垢山庄的连公子到啦。”


沈璧君的婢女一路跑着进了小姐房里了,对方果然见了。


花无谢在沈家庄对面的茶楼坐了一天。


果然还是没成。


原来来晚了,那沈小姐也是心有所属,喜欢…喜欢一个叫什么,萧十一郎。是个刀客。


真没眼光。


花无谢想。


但连城璧不肯罢休。晚上回来,他拿了一壶酒,和花无谢对坐而饮。


“我还小的时候,就住在山上。那年夏天满院的荷花,一朵都没有开。我求母亲让我下山一次,母亲说如果第二日,荷花能一夜开放,就放我出去。”


“结果第二日,那花就像回应我一样,真的开了一朵。很小,我当时就记住了。我觉得很美,很美。”


“这只是个巧合。”


花无谢看着饮酒面红的连城璧,自己也灌了一壶。


“对方只是无意,你不必这么铭记于心。”花无谢单手撑着脑袋,斜眼瞥他。“你对她的好她根本不在意,这大概就是人们说的不能强求。”


二人话不投机,连城璧也闷不作声,单是饮酒。末了似是不甘心,不知道醉了没醉,看着花无谢,说了一句。


“事在人为。”


谁知道呢。天长日久的,沈璧君还真被连城璧打动了。答应嫁给他。


花无谢一打听才知道,这是萧十一郎不要她了。


花无谢无奈,去找连城璧。“她二人缘分未尽,你不要掺合。你现在娶她,以后便纠缠不清,会陷入无穷无尽的麻烦的!”


连城璧怎么会听呢,他连彩礼都准备好了。








花无谢用了一日一夜回到仙岛,去找管姻缘的老人。老人家没在,一个小仙姑摇摇晃晃端着一个厚本子走了出来。


“无谢哥哥!”


小丫头也是朵花修炼而成,美丽俊俏,她睁着一双大眼睛,睫毛扑闪扑闪,奶声奶气地问。“你想偷看谁的姻缘呀。”


“嘘。”花无谢接过来使劲地翻着。“我看看……”


不看则已,一看惊人。花无谢的眉毛一抬,脸色越发难看,合上那本子就走。


“站住!”一位老者突然从隔壁走了出来,看着要溜的花无谢,满脸无奈。“你看便看了,天机不可泄露。如你所见,你的姻缘便是那人,可那仙君的姻缘却出了岔,势必要走这么一遭。他前世也是这样的,前前世也是这样的。你若是漏了天机,你也必遭天谴的。”


“可是我就眼睁睁看着他这样被伤害吗?可是他是无辜的啊!”花无谢狠狠一蹙眉,咬了舌尖。“天谴又如何,天理又如何。我活这一世,还从来没有怕过什么呢。”


说完,甩甩袖子走了,那老者一叹气,摇了摇头。








大婚那天,热热闹闹。众人皆来道贺,连城璧脸上也一直扬着笑,他到处找着,没看见花无谢。心里虽然莫名失落,有如少了一块什么,但却很快又被求仁得仁的执念所掩平了。很快,招待来宾,燃放爆竹,夫妻对拜,送入洞房。连城璧走进屋内,借着烛火,准备掀那帕子。


这一掀开却吓了一跳,底下的不是沈璧君,而是花无谢。


连城璧的表情一瞬间变得极为复杂,紧接着是怒火。花无谢却闭口不言,再抬起头,依然是那副笑着的样子。


“我早说了,我真要对你如何,你逃不掉。”


花无谢拦住要走的连城璧,对方踉跄一下,被花无谢拥住。


“交杯酒都喝了,现在要跑?”


花无谢轻轻吻上去,唇舌都是淡淡香甜。还有一股酒味。


是连城璧方才饮下的合欢酒味儿。


连城璧只觉得一阵如梦如幻,不知怎么被拥着躺在床上。花无谢眉眼深邃,不同于以往的模样,可说来奇怪,明明他说话间直接坦荡,尽失礼数,动作却缓慢青涩,好像连自己都小心翼翼。等做到最后一步,疼地埋在连城璧肩头嘶了一声。


连城璧突然停下,在花无谢耳边喃喃一句。


“你是初次?”


花无谢已经疼得说不出话,泪眼汪汪抬头一望。不知连城璧平日见他这样行为大胆,放浪形骸,早已经游玩世间,对自己也是朝三暮四罢了。连城璧心里一乱,感觉一滴眼泪滴在自己面颊上,他握着花无谢的肩,还是推拒。对方却并不容他推拒,像是打定主意要让连城璧沦陷一回,与他放纵。


第二日一早,花无谢刚才醒来,便见恢复神智的连城璧冷冷看着。花无谢脸上的笑还没漾开,突然被对方伸手一推。


连城璧这一掌几乎没用什么力气,单是为了发泄。不料花无谢丝毫未曾防备,居然穿着里衣被他推下了床。


哐当一声,不大不小。花无谢的脸上尽是错愕,一瞬间呆呆地望着连城璧,双眼中映出对方一脸怒容,就如同每次自己调笑他时他厌倦的模样。


花无谢什么也没说,自己扶着床站了起来。这才发现自己腰间发抖,膝盖打颤,站也站不稳了,只好又坐下。


“你知不知道,我为什么叫花无谢?”


连城璧冷眼相对,半晌开始自己穿衣,并不理会。


“花开不谢。但是我忘了,世间万物,原本就有周转,没有什么事都两全的。”花无谢径自低头笑了起来,他那白嫩的脖颈上还横着红痕,正是昨晚二人欢爱证明。他眨眨眼睛,看着连城璧系上腰带。对方还是那副衣冠楚楚的模样,自己却连站都快站不起来了。


“而合欢树也不是花……说起来连花瓣也没有,落到地上,有小孩子会拿起来好奇地看看,路人多半是闻了香气,踩着就过了。”


连城璧原本要走,听了这话却突然停住,也没回头。似是等他说完。


“花无谢……连城璧,你可以叫我一声无谢吗?”


连城璧握了握拳,突然回头。将自己的外衣留下,不尽温柔地披在花无谢肩上。


自那以后,他再也没见过他。






连城璧回了仙界待了几日,身上都去不掉那种淡淡地幽香。他在人间时被花无谢缠着,早已习惯了他的味道。此时没了对方,竟心神不宁起来。前十日没有他,后十日没有他。连城璧突然心中不安,想起了花无谢送自己的那把配剑。不料走到客厅,却见悬挂的好好的佩剑,早已不翼而飞了。


连城璧走近才在地上看到细细的一节花枝,已然枯萎了。他细想一下,徒然失色。急急忙忙板着脸出了门。


花无谢说过,自己是本体是镜湖旁边的一棵树。


连城璧看到了那棵树,正值秋季,湖面无波,阴云密布,万分萧索,四周都没有人。他走上去,轻轻抚摸。和其他的树不一样,树干很笔挺,也很光滑。他再一触上,却觉得哪里不对。


这颗树分明是颗平平庸庸的树。


半点灵力也没有了。


连城璧突然想起那晚,温热的唇舌。一句一句的呢喃细语,褪尽的衣衫,还有没听完的话。

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叫花无谢吗……”


“花开不谢……”


“但其实合欢树是没有花的……”


“我喜欢你呀。我来这人间就是为了你。”


“我怎么能看得开?但我看不开又有什么用呢。”


“连城璧,你看看我嘛。”


“思君甚切。心如刀割。”


连城璧闭上了眼睛,花无谢的一颦一笑跃上心头。即使他说最后那句时,也总是笑着的。


“你笑起来很好看。”


连城璧想了半天,这竟是自己唯一夸过他的话。







“这都是他自作自受。他自己选择的路,没人能改变他啊。”


“可无谢是无辜的。”连城璧跪在山神面前,抿唇低头。“是我的错,请问您能不能……”


“唉。”山神轻叹一口气,摇了摇头。“天机泄露逆天改命这种事要说说就算,天下岂不是乱了套?”


连城璧突然想起对方脸上那一瞬间的错愕伤心,继而又勉强微笑的样子,心中心疼后悔到了极点,竟然躬身下拜,向山神磕了个头。


这下可把山神吓住了。毕竟这一座山的神仙谁也不比谁官小,连城璧这个举动无疑于令他折寿,赶紧将人扶了起来。


“你去在底下唤唤他试试看。”仙人为难地摸摸鼻子。“我也不知道多久,有可能几年,有可能几十年,有可能一百年……等他罚过了,灵力回来了,说不定就……”


连城璧点了点头,告退离去了。


他在镜湖旁边住了下来,一夜一夜,春夏秋冬,寒暑不息。不知道等了多久,有一天那树突然像是活了回来,开出许多粉粉的小花儿,落到了连城璧身上。


连城璧睁开眼睛。


他突然知道,该去哪里找花无谢了。







花无谢正在一个摊子前买糖葫芦。他这次溜下界可太不容易了,好不容易化了人型,当然是要在世间寻些乐子啊。


怎么总觉得好像……好像似曾相识,又好像忘了什么?


好在自己活得不在意。


花无谢一边走,一边伸出舌尖去舔着糖葫芦。一辆马车突然疾驰而过,他看什么都新鲜,一时走着神,避让不及,眼看就要被撞上。


一个身影突然闪在他跟前。那人动作极快,旁人都没看清他是怎么来的,花无谢只觉得糖葫芦脱了手,人被另一个人扯在怀里。那人身上很香,好像……很熟悉。


他抬起头,见一人恍如隔世,如梦方醒,正瞬也不瞬看着自己,握地自己肩膀都疼了。


“公子……公子我没事了……”


花无谢从连城璧怀里出来,忍不住不好意思地笑笑,等人群散去,又古灵精怪地凑近。“你不是普通人吧。你是不是以前见过我?我好像记得你。”


“……嗯。”


连城璧轻轻应了一声,犹豫了一瞬,握住了花无谢的手。


“做什么?”


“我不光认识,我还喜欢你。”连城璧一字一顿,看着花无谢。“我喜欢你。我来凡间,就是为了你。”





评论(59)

热度(89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